20170409_201727.png

 

 

37.玲瓏沁

 

  經過一家並不大的玉器首飾店,被其古樸又民俗的特色招牌吸引,駐足走了進去,接待的是個老頭,帶著老花鏡背駝得厲害「姑娘,隨便看啊。」

 

  秀晶點點頭,沿著櫃子靜靜的邊走邊看著各種玉器,突然被獨立裝在角落的一對晶瑩但外形毫無規則的翡翠吊墜吸引,老頭見秀晶目不轉睛的盯著那對翡翠吊墜出神便知道這對翡翠有緣人來了,笑著說「姑娘好眼光啊。」

 

  秀晶疑惑的看著老頭不語,老頭接著說「這對翡翠是我7年前去緬甸淘的。論成色這對翡翠稱不上好,我卻花了大價買來了。」

 

  秀晶笑笑「它哪裡吸引了你?」

 

  老頭捂著茶杯喝了口茶:「說來話長。」

 

  秀晶看著翡翠有些不願移開眼說「那就把它的故事說來聽聽。」

 

  老頭點頭讚許「很多人買玉大都是為了充面子,當然也不乏愛好玉石的。客人多數是為了玉石的成色來的,我把這對翡 設在這裡,無人問津很多年了。你是有緣人,算我等了這麼多年,終於等到了。」

 

  說著老頭把秀晶拉到椅子上坐著:「來,喝茶。」

 

  秀晶接過茶道謝,老頭繼續說

 

  「我是玉石愛好者,那年去緬甸也就是為了能淘點好的玉石翡翠回來。省錢住在當地的一戶人家裡,好在那房子的主人是個中國人,交流起來很方便,為了淘玉我住了整整一個月,可沒淘到什麼好的,也就準備離開。

 

  「走的前一晚,我無意間看到了這對翡翠,它安靜的掛在主人的臥室裡,沒有精心打磨,成色微舊,可是異常的晶瑩剔透。我詢問主人這翡翠的由來,她告訴我,這對翡翠叫玲瓏沁,是她和愛人的信物。

 

  「房子的主人是和女的,雲南人。她愛的人竟然也是女的,當時我知道了還有些納悶。後來,我也像你現在這樣好奇的問她要一個故事,那戶主人也大方,就把她的故事講來聽了。

 

  「是在雲南當地的集市上碰到玲瓏沁的另一個主人的,那人是當地有錢人家的小姐。當時房子主人是為了救相依為命又病重的父親跑去集市裡準備把玲瓏沁賣了,可是始終沒人願意來買,直到碰見出門逛集市的那位小姐,小姐見她可憐,毫不猶豫就的把玲瓏沁買下了。得知她是為救父更是好心的多給了很多錢。可是沒過多久,她的父親還是走了。

 

  「禍不單行,那年雲南發洪災把那主人的家給洗劫一空,小姐家在當地施善,她們又一次碰面了,小姐又一次幫了她,後來她們慢慢成了朋友,她也經常帶小姐出門遊山玩水,慢慢的兩個人竟然暗生情愫,你要知道畢竟人們還是封建的,哪容得下這樣的感情。

 

  「可很快,她們的事情還是在當地傳開了,小姐家裡的老爺子知道了大發雷霆,派人要做掉主人家,她告訴我那天她陪小姐到山里寫生,天黑了,把小姐送到家裡,剛出大宅,就遇到幾個黑衣人,老爺子也在。老爺子憤怒的把小姐買走的翡翠摔在她的臉上警告她離開小姐,她年輕氣盛把老爺子的話給頂了回去,老爺子直接告訴她,她們根本不可能在一起,過不了多久他就會把小姐送到國外去,叫她最好死心。

 

  「說完就派人把她打昏了過去,當她再醒過來的時候,她就在緬甸的這個村子裡,沒人認識她,她也不知道回家的路,好在村里人特別淳樸,幫了她很多忙,懷著思念和悲傷過了一年,她憑著自己的勤奮在村子裡掙錢養活自己,有了自己的吊腳樓,慢慢的存著積蓄。可是回到雲南是遙遙無期。

 

  「後來,我告訴她,我要買她的玲瓏沁,她死活不肯,她說有天她會帶著這對翡翠回到雲南去找小姐,我告訴她,我一定要把玲瓏沁買走,條件開得很豐厚,一筆可以買輛車的錢給她,我告訴她,這筆錢足夠她回國了,她還是不依,我就繼續留下來賴著不走,又過了兩個月,她終於妥協了。

 

  「後來,我帶著她回雲南了,陪著她去找那位小姐,可是我們打聽到的消息是當年風風光光的大戶人家生意失敗家破人亡,老爺子飲彈自殺,小姐並沒出國,因為受了這樣的打擊成了瘋子。日復一日的遊走在那戶主人在雲南的房子門外,當我們找到小姐時,她真的在門外徘徊,蓬頭垢面的反复咕隆,我們走近了才聽到她一直在念玲瓏沁幾個字。

 

  「那一刻,主人家抱著小姐傷傷心心的哭了,說來也奇怪,那小姐好像知道是誰,回抱著主人家痴傻的笑了。

 

  「後來,主人家堅持要把錢還我,說玲瓏沁就當是我幫她找到小姐的報答,我也強硬的堅持沒要錢。找到小姐的第二天,我們沒有見上一面,她留了封信給我,她說她知道有天這對翡翠會遇到它們的另一對有緣人。別攔著,不管多少錢,都把它們賣出去,她帶著小姐回去緬甸那座小村里,她不管小姐得了失心瘋,能找到便是好事。

 

  「自那過後,我就相信了,同性是有真愛的,我也一直在幫玲瓏沁物色主人。今天,我見你第一眼,就知道它時候該走了。」

 

  秀晶聽完老頭講完故事,心裡梗得慌,這個故事多少都有她和逸雲愛情的映射,失神的笑笑「為什麼這麼斷定我會帶走玲瓏沁?」

 

  老頭哈哈大笑「因為你是唯一一個在走進店里為玲瓏沁駐足的人。就算送,你今天也要帶走它。」

 

  秀晶也爽朗的笑了「不用送,當年你用多少錢買走它,今天,我就用三倍買走。」

 

  老頭有些反應不過來,賣玲瓏沁非本意,可是面前這個漂亮的女人一下子開大價讓他也無所適從「這...會不會太貴了點?」

 

  鄭秀晶笑著拍拍老頭的肩膀「做生意還怕自己的東西買得太貴?你我都不虧,玲瓏沁本身就值你買來的價,它背後有故事,那麼價格就該長一倍,我和它有緣,那麼就要再長一倍,為你和它的兩位前主人的付出再長一倍,我出三倍事出有理,這場交易我不虧。」

 

  老頭子被突如其來的買賣嚇了一跳,反應過來忙擺手「不不不 我只要買來它時的價格,因為其他三倍並非我帶給你的,而是它原本的主人。」

 

  鄭秀晶覺得老頭說得有理,便拿出卡把錢刷了「謝謝你。」

 

  老頭笑著搖搖頭「帶著它去演另一段故事吧。」

 

  走出店,秀晶捧著玲瓏沁心特別的安靜,刻骨銘心的故事每個人都在上演,而導演是命運,沒想到她們可以如此相愛,為她們的遭遇惋惜。可是不服的把翡翠揣得更緊,她會對這玉證明,她和逸雲愛情同樣刻骨銘心,走到路邊招車回家....

 

 逸雲趁著午飯期間,又像曾經那樣,跑到秀晶的辦公室外,她嘗試敲門渴望聽到秀晶冷漠的說「進來。」可是怎麼敲,都沒有動靜。

 

  無奈的走回電梯,難受得有些窒息的感覺,痛苦的相思席捲心房。失魂落魄的回到辦公室....

 

 

arrow
arrow

    澪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